滇池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:向生态恢复湖泊转变

2013年07月15日16:05  新华网

  新华网昆明7月15日电 (记者王江)云南省昆明市市长李文荣15日表示,经过多年不懈努力,高原明珠滇池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,目前滇池已经从污染治理湖泊向生态恢复湖泊转变。

  在当天举行的“美丽云南幸福昆明”新闻发布会上,李文荣说,国家考核组对滇池治理成效进行了全面评估,认为滇池主要污染指标逐年削减,湖体、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,流域生态系统逐步恢复。

  滇池治理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,取得了积极成效,给深化全国湖泊水污染防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。据李文荣介绍,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已经投入运行,昆明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81万吨;实施湖滨“四退三环”,退塘退田4.5万亩,建成生态湿地5.4万亩;15条进入滇池河道水质都完全达标。

  昆明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,“十一·五”以来,滇池全湖水质保持稳定,主要富营养指标呈下降趋势,水质恶化趋势得到明显控制,富营养程度有所减轻,由原来重度富营养转变为中度富营养,其中水体中主要富营养化指标总磷下降36.3%,总氮下降34.9%,水体生态景观明显改善。

  李文荣表示,滇池治理是昆明市的“头号工程”和“头等大事”,未来三年昆明将积极推进环湖截污等滇池治理“六大工程”,突出“彻底截污、水体置换、生态建设”三大任务,力争在2015年使滇池水质达到轻度富营养化水平。

 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,流域面积不到云南省面积1%,却集中了云南全省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,集中分布在滇池流域的工业企业,给滇池带来沉重压力。为此,云南省和昆明市近年来在滇池流域292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全面的污染治理工作。

(原标题:云南滇池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)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湖南高院:曾成杰死刑执行当日已公告
  • 体育中超-恒大2-1江苏 北京3-1武汉 鲁能3-2
  • 娱乐曝鲁豫爱上总裁新欢 与初恋30年情断
  • 财经金价再度暴跌中国大妈有些不安和不解
  • 科技三大运营商4G牌照最早9月发放
  • 博客方舟子:赵薇拜访的气功大师是骗子
  • 读书江青曾给叶群列举一大串"仇人"名单
  • 教育防性侵片爆红 “不要啦”成流行语(图)
  •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(图)